Friday, July 20, 2012

买间老戏院呗!


电视播《老港正传》。黄秋生饰演的老左,在电影院放电影。


电影里面的旧式电影院,勾起了我对老戏院的回忆。童年时的戏院。


戏院分楼上楼下的。楼上的是特别位,价钱比较贵。戏票是手写的。


爸爸常带我去的戏院是丽都戏院。国泰戏院。宝石戏院、大华戏院和星光戏院。

戏院前面会停着流动小贩在卖零食。


小贩的车上放满各式各样的零食。瓜子、糖果、巧克力和士多比梨的ROCKY

那是我心目中很高级的零食,爸妈总是嫌贵不给我买。偶而表哥会请我吃一、两条。起还有一种像rocky 的脆饼棒,沾满糖的。

白色的鱿鱼丝。我到现在还是不明白为什么鱿鱼丝是白色的。

Jurassic Park.
成龙的电影。周星驰的电影。李连杰。

方世玉一、二。都在戏院看的。很喜欢。

家有囍事。警察故事。简单任务。一个好人。Power Rangers the movie. 赌神系列。赌圣。Mr.
Bean.


也试过一天内连续在两家不同的戏院看戏。应该是新年吧。看完了国泰戏院的《简单任务》,再看宝石戏院的《冒险王》。关之琳很漂亮。哈哈。 James Bond Golden Eye. 

Pierce Brosnan第二套James Bond电影——Tomorrow Never Dies
已经是去迷你戏院看了。

当时新开的TGV Cineplex看。

我在写着这些戏名时,都依稀记得这些电影是在哪家戏院看的。小时候的记忆力真好。

举个例子吧。《宋家皇朝》在宝石戏院。

那时候家里刚好停电。爸爸也爱在停电时去戏院看戏,反正留可以看戏之余也叹叹冷气。

看完电影的若干年后还能记得一些剧情,也记得电影里面好听的配乐主旋律。




后来才知道那是音乐大师——Kitaro的作品。




==

***霹雳火让我睡着


比起其他小孩,我算是不错的戏迷。

因为很少在戏院睡着,印象中睡着的电影只有一部——《霹雳火》。

看了开场的片名,然后醒来时电影已经到了尾声。成龙戴着头盔走在熊熊烈火前面。

感觉上我只合眼了一阵子。还问爸爸 “咁快做晒
geh?” LOL

---

入场的时候在门口会穿过一层或两层厚厚的绒布。


漆黑的伸手不见五指。有人会拿着手电筒带位。

地上常常会有扫之不尽的瓜子壳。

我从来都不记得戏票多少钱的,都是爸爸去戏院的一个小窗子买的。


年纪再小一点时总是坐在爸爸或妈妈的大腿上,两张戏票三个人。

如果刚好座位旁边的位子没有人,那就可以有位子坐了。

那是屁股离开椅子会合起来、皮制的椅子。偶而会穿洞,摸到里面的海绵。LOL

-----

**老式戏院逐渐没落


后来的后来,附近的购物中心有了迷你戏院以后,就很少去街场那些戏院看戏了。


新的迷你戏院音响比较好,画面比较清楚,戏院比较干净,座位不会穿洞也比较舒服。

然后那些老派戏院一间一间倒闭。

宝石戏院和大华戏院变了家私店。
丽都戏院变了丽都酒家。国泰戏院变了大卖场。

老式戏院应该只剩下星光戏院。

据说也是被迷你戏院集团收购了。


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变了。

以前是特地出门去戏院看戏,看完了戏可能去戏院附近吃夜宵。


现在看戏都去购物商场,看戏之前或之后可以在商场逛逛、购物或者饮茶、医肚。

一站式、很方便的商场。


迷你戏院不能带外面的零食和饮料,只能买戏院贩卖部的。

(虽然我也常常像贼一样把饮料、零食放进包包里面偷渡食物进场。XP

爸爸不再啃瓜子了。也不爱爆米花。

-----

***我要买戏院!!


有钱希望可以买家老戏院。

重新装璜。

恢复一些老样子。座位也分楼上楼下的。

儿童可以坐在大人的腿上而不用买票。

为了节省成本可能就播些比较旧的片子、经典电影。

周星驰系列。周润发系列。成龙系列。李安系列。

王家卫系列(这个系列准备亏钱的,那时候可能会派戏票给电影学院吧)。

杜琪峰系列。许鞍华系列。

Luc Besson
Steven SpielbergStanley Kubrick, HitchcockTim Burton

跟各国领事馆合办(这样他们可以赞助一下
) 欧洲电影节、亚洲电影节、美洲电影节、动画电影节 

偶而也办电影马拉松。《哈里波特
Harry Potter》、《James Bond》、《魔戒Lord of the Rings》、《星球大战》、《教父the Godfather》、《Spiderman》、《玩具总动员Toy Story》。

偶而免费场地找明星来办首映礼。也希望可以游走于商业与艺术之间,偶而办电影讲座、舞台剧、粤剧、话剧、栋笃笑、小型演奏会、小型音乐会。

慈善演出可以半价租借场地、甚至免费。

周末的大半夜,英超联赛、世界杯、欧洲杯、汤杯期间就在戏院直播赛事,为了跟
mamak档抢生意,就加入3D效果好了。呵呵。

我可不可以顺便卖啤酒?生意不好的时候只好让幼儿园在场地办毕业典礼了,这样应该不会亏太多。
屁股离开后会自动折合的皮革座椅,我尽量确保椅子不穿洞啦。

戏票是手写的,我不禁止观众外带食物,也让流动小贩在戏院门口卖热腾腾的蒸花生、炒栗子、瓜子、Mamee、咪咪、糖果、鱿鱼丝、ROCKY、鲜榨甘蔗汁、凉粉甚至ROJAK......

-----
许冠英的骤然逝世,勾起了我对他电影的记忆。

如果有家戏院,多想举办《怀念许冠英》系列。

他跟兄弟的电影,还有僵尸喜剧。

好想在大荧幕再看许冠英,看《摩登保镖》、《鸡同鸭讲》、《半斤八两》,一面吃rocky 和鱿鱼丝,爸妈在身旁啃瓜子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篇文,写于许冠英逝世后。

最近在Facebook看到怡保一家老式戏院被拆除,才决定post。

“大華戏院”。记得妈妈介绍阿姨看周星驰的西游记。结果妈妈被骂得很惨。哈哈哈。

唉。

太怀念在老戏院看戏的岁月。


叹气,叹气。

惆怅,惆怅。

唏嘘,唏嘘。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