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4, 2012

一支歌一段古——Chopin Nocturne Op. 9 No. 2




第一次去Petronas Philharmonic Hall。天花板很美。装潢以木为主。

也算第一次正式听钢琴演奏。

(Well, 以前在华乐团跟钢琴家的演过《黄河钢琴协奏曲》应该不能算啦。只觉得自己没资格坐在台上。seriously = ='')

关于李云迪和朗朗之间的瑜亮情结,谁比谁厉害我确实不懂啦,
但依稀记得,我是先认识李云迪的。



大家都以为演奏会只会听到三首歌,都是贝多芬的曲子。

Moonlight, Appasionata, 和Pathetique。

开场时司仪说加两首萧邦。
Chopin Nocturne Op. 9 No.2。这首是第二首,也是我所熟悉的。
(很多电影和电视剧都爱用的关系。)

所以听出了不同。是我听过最好听的了。

live performance也很不同,感受是最直接的。

即将开场时,灯光变暗。

诺大的舞台,中央摆放了一架钢琴。那种演奏级的三脚钢琴,黑得发亮。

金色的字体“Steinways & sons”特别醒目。

钢琴家出场,然后坐在椅子上。

全场观众屏住呼吸,期待钢琴家的手指重心放在黑白按键上,发出声音前,

空气仿佛在那一刻凝结。

他偶而轻轻地弹,偶尔很激昂,仿佛弹到整个人要从椅子上跳上来了。

有些段落,钢琴家停手后,刻意让琴音在空气中停留,然后渐渐消失。

美的,美的。

我斜坐在角落,静静欣赏。礼堂内有点冷。

偶而会迷失在音乐这语言中。偶而也让音符把我带到不知名的地方。


贝多芬的三首曲子当中,特别喜欢 Pathetique。
有些段落把我带到了湖边的夜晚,晒月光去。

呵呵。我想我醉了。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